2015年2月16日 星期一

【2014南美行】祕魯│庫斯科(Cusco)5-3:來庫斯科,怎能不買到失心瘋?@ 瀟灑小姐MissSasha│漫遊通話



(圖說:庫斯科的每個角落裡都藏有秘密,每樣東西上面都寫著我的名字。)

在庫斯科不僅可以接受文化、宗教的洗禮,她的另一個強項就是超~好~買!這點從我們在旅程之初就不得不先把戰利品(13.95kgs)打包寄回去就可以窺知一二。不管是羊駝(草尼馬)毛類製品、印加傳統織物與服飾、飾品或紀念品,通通都可以在庫斯科找到,而且價格比其他都市來的精實的多!

所以接下來,瀟灑小姐就要來跟大家介紹庫斯科到底有什麼東西好買?值得買?哪裡買!

跟所有城市裡的血拚原則一樣,貨比三家不吃虧。此外,不想被當觀光客敲竹槓,就請拋棄觀光客的思維與身分,例如多做一些功課或多走幾步路。當然,有時候購物就是圖一個「爽」字,買了就算了,之後就不要折磨自己到處詢價又捶胸頓足仰天長嘯。畢竟你帶回台灣的東西,都是無價之寶。



以下為幾個基本守則,提供大家參考:

  1. 武器廣場就是要宰觀光客的地方:如果你想用實惠/合理的價格買到喜歡的商品,請避開市中心的精華路段,例如一樣的東西在東區和五分埔可能會有不一樣的價錢。所以如果可以,請「先」不要在武器廣場周邊購物,走遠一點會有不同的風景。
  2. 比價、殺價是種樂趣:就承認了吧,本地人和觀光客有兩套收費標準。跟老闆殺價除了省荷包也是另一番樂趣,我就曾在手工藝市集為了一個銀製墬飾跟一個老爺爺用破西語來回殺價了好幾次,殺到後來我們兩個都笑了。最後發現我還是買貴了,let it go~
  3. 該給人家賺的就給人家賺:在祕魯(不只在庫斯科)很多小販都是以手工藝或紀念品維生,有些開價以台灣的水準而言真的已經很便宜,就不要殺到讓別人一點利潤都沒有。彼此有誠意就可以下手了XD


基本上庫斯科市中心(武器廣場方圓一公里)都有著大大小小的商店,但如果想要一次最齊全的買到所有東西,就千萬不能錯過以下兩大市場:手工藝市集和中央市場

1.庫斯科手工藝市集(Centro Artesanal Cusco)


(圖說:庫斯科手工藝市集的大門口與前往市集時會看到的超大型印加壁畫。)

手工藝市集的強項在於織物、披肩(poncho)、銀飾與所有你想的到的紀念品(如鑰匙圈、筆、裝飾品、帽子與T-shirt等)。在市集裡,商店會掛起世界各地的國旗,歡迎、吸引觀光客前來消費。商店的數量很多,但其實重複性很大,時間允許的話可以在這裡進行比價。市集不怕你不買,怕你不夠錢買!入口處有提款機,有支援全球性提款的朋友可以多加善用,再則部分商店在達到特定金額時也是可以接受刷卡的,並且可使用美金。

基本上,手工藝市集雖然價錢稍微便宜,因為種類多、貨齊全,在同一家商店買比較多東西時更好談價錢,但這裡還是瀰漫著濃濃的商業氣息,也就說還是專為觀光客設計的商場。在這裡你可能不會看到當地人在此購物,而且這裡設置的餐廳也是比較昂貴的。

(圖說:SALIDA是出口的意思,怕你買到找不到回家的路?)

(圖說:各式各樣的印加人物雕像與用來辟邪或帶來好運的小陶瓷牛裝飾)

(圖說:印加十字Chacana與馬丘比丘,其實Chacana的中央原應該是庫斯科,因為這裡才是世界的中心。)


(圖說:手工藝市集滿足所有親友的慾望。)


(圖說:印加斗篷混合羊駝毛與棉纖維,不僅保暖還些微防雨,不買對不起自己!)


2. 中央市場



中央市場相較於手工藝市集來的更Local,在裡面不僅有觀光客,你也可以看到很多在地人在這裡選購物品或用餐。這裡除了找的到傳統服飾與紀念品外,還販賣許多生活用品(如花、香料、水果、麵包及雜糧)以及各類的當地食物。


我個人認為在中央市場絕對不能錯過的兩樣東西就是:傳統服飾及現打果汁!!!


一走進中央市場,我的理智線就被五花八門的傳統服飾給用力扯斷,不論是男女的亮麗外套、高帽、圓裙或褲子、腰帶、披肩與首飾完全讓我眼花撩亂,無法思考(到底要買哪一個)

(想買祕魯傳統服飾千萬不能錯過中央市場,下一個庫斯科巨星就是你!)


第一次去中央市場,我一眼就鎖定藍色圓裙,雖然一度被阻止,終究還是逃不出我的手掌心(嘿嘿)。圓裙, Quechua語為Pollera,是西班牙的傳統服裝之一,通常圓裙上會繡上代表當地的花朵或動物,不同的顏色也象徵著不同的城市,像下圖的藍裙繡上的顏色和花樣代表的是普諾(Puno),也就是的的喀喀湖區。此外,搭配的腰帶叫Chumpi,有寬版和正常版之分,顏色也有百百種,考驗著人們的時尚品味。


可能是因為過於傳統,所以當我穿著這套衣服走在庫斯科的街上,幾乎所有的人都跟我行注目禮,簡直超級巨星庫斯科林志玲!因為太過沉醉在這種飄飄然的感覺,隔天我又手刀敗了一件紅圓裙(還成功說服朋友連線敗了一件,怎麼會這樣)。



(庫斯科林志玲其實腳上穿的是藍白脫,然而卻完全無違和感。)


(中央市場裡的花販,看起來俗又大碗。)

(在中央市場裡要什麼有什麼,甚至有些類似印度神油之類的不明藥物。)

(這就是古柯葉的真身,古柯茶及古柯鹼的原料。)

(中央市場裡有著許多我只敢遠觀不敢褻玩焉的在地食物。)


(這個麵包比我的臉大概大三倍,可以吃一個禮拜。)


接下來要來介紹中央市場的第二個重點:現打果汁。走進中央市場你很容易地可以發現像這樣的「果汁西施」,不停地伸長雙手的招攬著來往的客人。其實祕魯的水果不算太貴,你直接買水果也可以吃得既滿足又划算,但這現打果汁攤實在太促咪!首先,你可以發現很多已知水果奇特的組合(如我當天喝的香蕉柳丁汁或是一些莫名的組合再加上啤酒)或是一些你這輩子根本沒看過的水果!

這邊的果汁絕對是真材實料,光我這杯果汁就用了四顆柳丁加一整條香蕉,你可以跟老闆說「no azúcar(不加糖)」就成了百分百原汁,一滴水和糖都沒加。

你以為這樣一杯就搞定了嗎?平均每次打完都是兩杯的量,讓我根本喝果汁喝到飽!雖然中央市場現打果汁的價錢,比以前貴了一點(我這杯約台幣60塊),但「果汁西施」老闆娘還會有一搭沒一搭的跟你聊天,「你從哪裡來啊?」、「在這裡待幾天啊?」和「接下來去哪裡啊?」現在想起來覺得有點逗趣又物超所值。

(果汁超好喝,但因為空腹喝香蕉果汁害我胃痛了兩天....)


(老闆娘拿出我完全沒看過的水果,只記得吃起來酸酸der。)


當然,除了我上述介紹的兩大市場和商品之外,還有很多讓人「再買就要剁手指的小物,例如--西洋棋。My God我完全不會玩西洋棋耶,有人跟我說跟象棋很像是真的嗎?這裡賣的西洋棋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可以看到歷史的意涵。祕魯人特意把棋子的一方設計為印加人(原住民),而另一方設計為西班牙人(侵者),並藉雙方的「對戰」帶出遊戲的本質及雙方曾激烈交鋒的痕跡。

(西班牙這方可以明顯看到主教以及城堡,而印加人那方可以看到他們的作戰工具是斧頭和石器。)


旅遊過那麼多地方,總是會有些帶不回來遺珠之憾。現在回想起來有點遺憾的是沒帶回來一雙祕魯牌converse,可惡想買!

碎念:在秘魯寄海外包裹居然要護照影本和壓食指指紋,搞得好像作奸犯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