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日 星期四

【2014南美行】祕魯│庫斯科(Cusco)5-2:每天都是一種練習,食在庫斯科!@ 瀟灑小姐MissSasha│漫遊通話



(圖說:庫斯科街頭賣著神奇飲料的阿伯)

吃飯皇帝大!到任何地方,什麼是當地最道地絕不能錯過的美食,一定是大家最想知道的事。

在庫斯科前後待了兩個多禮拜,算這趟旅程中待的數一數二久的城市之一。馬上一起來趟庫斯科美味巡禮!老實說其中很多也是冒著必死的決心抱持著玩大冒險的心態、硬著頭皮進去der。(笑)


當然,東西除了要好吃衛生外,錢花得愉悅(覺得值得)也很重要!為了尋找最在地的味道、徹底隔離觀光客容易被騙的磁場,瀟灑小姐在庫斯科也練就了一身尋覓便宜好餐廳的拿手絕活!

因此,「每天都是一種練習」,俗又大碗美食雷達正式啟動並提供美食地圖,如下:


(圖說:庫斯科市地圖;來源

A. 雖貴猶榮烤雞店


烤雞(Pollo a la Brasa)是祕魯的平民美食,連樂事推出的「國家代表菜色洋芋片」,祕魯最後居然是以「烤雞」出線(為何不是Ceviche,我不依)


(圖說:樂事「國家代表菜色洋芋片」之秘魯烤雞口味)

因為在利馬只待了一天(還來不及吃),所以到庫斯科的第一個晚上,我就吵著要吃烤雞慰勞這趟長途跋涉(21.5小時車程)。民宿介紹了我們一家烤雞店,要穿過武器廣場再走約7分鐘才會到,後來覺得蠻瞎的,明明一出來左轉就有一家...

坐下來後看了菜單,心裡只有一個念頭:「靠,怎麼那麼貴?」秘魯的烤雞可選擇全雞、1/2隻、1/4隻甚至是1/8隻(大概就是一個棒棒腿的size吧我猜),價錢也不如預期便宜。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全雞差不多48 S/.(也就是台幣約480,比Costco烤雞還貴!),其他Size的價格基本上就是用48 S/.去除以你要的大小(完全沒折扣),這天我們點的是1/2隻烤雞。

除了烤雞,嗜湯如命的我又點了雞湯(Soup de pollo ),來了之後才發現是雞湯+。其實在祕魯雞肉料理是最不容易踩地雷的選擇,不過湯類就容易偏鹹(像是這碗),這時可以利用激酸檸檬提一下味。

這家餐廳另外提供免費沙拉吃到飽,我還看到好多外帶的當地人都死命地打包阿。這就是瀟灑小姐在庫斯科的第一餐,結帳金額好像是84 S/.,以台灣兩個的消費來說真的還好,但以祕魯來說真的超貴!接著下去,看我挖到那些便宜又好吃的餐廳寶!


(圖說:雞湯+麵(左上)、五花八門沾料已全忘記(右上)、1/2烤雞本人(中)、不怎麼樣的義大利麵(右下))



B. 眾裡尋他Pizza店


第二天!尋找貼近當地物價又美味的食物成為我們的目標!在武器廣場旁晃了好久,最後走進這家西式餐廳,主打Pizza18 S/.和免費沙拉吃到飽!在這裡,我還點了同為祕魯必吃美食的Aji de Gallina。Aji de Gallina是一種用黃色辣椒(Aji Amarillo Pepper)、起司、牛奶調味出來的雞類料理,吃起來我覺得跟葡國雞很像,可能多少受到西班牙殖民影響的關係。這餐,含飲料總計40 S/.,是烤雞一餐的一半!


(圖說:味道很像葡國雞的Aji de Gallina,中間那粒是橄欖)

(圖說:味道平庸的夏威夷Pizza)



C. 看似平價漢堡店


隔天中午,瀟灑小姐秉持「撿便宜」的心態,持續在庫斯科的巷弄中穿梭。這間「看似平價漢堡店」以看似平價的菜單吸引了我的駐足。我點了祕魯雞排飯(Milaneza de Pollo),裡面有大量的米飯、炸薯條、粉粉的雞排薄片、一顆蛋和少許生菜;W.先生點了兩個漢堡,口味分別為酪梨和雞肉。奇特的是,祕魯人在漢堡裡也夾了他們認知的主食「炸薯條(馬鈴薯)」。這餐含飲料差不多20 S/.出頭,價錢砍半再度挑戰成功!你以為這樣已經很便宜了?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圖說:不免俗吃漢堡要配印加可樂)

(圖說:漢堡裡面要夾薯條?到底是有多怕餓?)


D. 阿嬤的店


阿嬤的店則是我們來來回回經過很多次,最後才鼓起勇氣進入的餐廳,竟意外地「一試成主顧」。店門口總是有一位阿嬤自慢地向大家招攬生意,故稱「阿嬤的店」。

阿嬤的店不管幾點總是充斥著「在地人」,加深了我們在地化的信心。第一次進去的時候,我們對價錢(低到)有點嚇到,還沒點餐阿嬤的女兒就先端上了湯和飲料。居然有那麼好的事!原來,阿嬤的店基本套餐就是主餐+湯+飲料,只要3 S/.! 主餐每天略有不同,我們第一天去的時候點的是右下有點像咖哩雞(?)的餐點,並附上湯和飲料。通常主餐就是米食加上勾芡過的配料(通常是一塊雞胸肉、碎牛肉或炸雞),但一定有各種型態的馬鈴薯!(天啊)湯也是每天不同,有時有馬鈴薯有時加的是義大利通心粉,也是抱持著吃粗飽的邏輯!

飲料的部分我覺得喝起來有點像甜甜的薑茶,但後來發現他們不是真的用薑所泡製,而是一種綠色很像韭菜一根根細細的草(藥?)。中午正熱的時候,阿嬤會端給我們室溫的飲料;到了晚上較涼,就會貼心地予以熱茶。

除了3塊錢的平民套餐,當然也有「比較」高階的選擇,如Bisteck Montado。Bisteck是牛排的意思,當然不是我家牛排的那種牛排,而是一片薄牛肉。裡面除了主菜牛排、主食米飯、馬鈴薯也會有蛋和生菜,價錢大概8 S/.左右。 

只不過阿嬤的店生意太好,常常我們晚餐時間去他都賣光了。每次端出來的東西都很奇怪,我們合理的懷疑他拿出來的是菜尾....


(圖說:Bisteck Montado(左上);祕魯的湯品我習慣加一點這裡特產的小檸檬,酸度很高(右上))

(圖說:看看阿嬤味自慢的神情。)


E. 阿伯的店


阿伯的店就在阿嬤的店旁邊,第一次進去也是托「不想吃菜尾」的福。阿伯的店很溫馨,因為其實二樓就是他們的住家。店內充斥著不同的違和感,例如在大熱天裡,裝飲料的馬克杯很可愛的寫著西語的聖誕快樂(Feliz Navidad),讓人直接忽略他杯緣的裂痕;一邊吃飯一邊看著應該是李小龍之類的古早亞洲武打片。

阿伯提供的套餐(包含主餐、湯和飲料)一律3 S/.,菜色也時常會更換。如下圖的Lomo Saltado(圖左上,類似中餐的番茄、洋蔥炒牛肉)和圖左下,很像羅宋牛肉飯的玩意兒。






F. 歐巴的店


歐巴的店在阿嬤的店對面,因為老闆是個年輕人,所以暫稱歐巴的店(哈哈)。歐巴的店有著矮小的門,一進去卻有別有洞天的感覺,常常接近客滿狀態。

這裡的套餐一律4 S/.,會多一塊是因為他供應沙拉無限任食。店裡的客人都說,這家店是這附近又乾淨、CP值又高的餐廳。套餐的種類也是時常更換,像我想再回去吃圖右下的義大利麵就再也吃不到了!




(圖說:歐巴的店經常是高朋滿座。)


P.S 來到以上三家低價位的小店,就不用期待他們會說英文了啦!帶著你的西語字典或超強鐵胃出發吧!


祕魯串燒Anticuchos 



祕魯串燒是祕魯街頭小吃盟主,用秘製的蒜味醬汁醃製,種類則有牛心、雞肉、草泥馬(Alpaca)、熱狗和綜合多種選擇。每串串燒還會附上一塊風乾的馬鈴薯(又是似曾相識的吃粗飽邏輯...),吃到後來我們都會直接跟老闆說不用馬鈴薯(Sin papa)了。

最後最後,一定要加上一點老闆娘特調的綠辣椒醬,這種辣椒醬一點都不辣,取而代之的一種濃郁的椒類香氣。祕魯串燒一串2-4 S/.不等,一口烤肉一口冰涼的啤酒,人生到底夫復何求?!

P.S 瀟灑小姐就是在這兒吃了草泥馬本人,嗚~我對不起「泥」.....草泥馬本人(咳)因為是羊駝類,所以多少還是有點跟羊很類似的羊騷味,不過因為串燒都已經醃製過並刷上醬料,我個人是吃不太出來。




G. 中東小霸王沙威瑪




我超級喜歡吃沙威瑪der,在庫斯科看到幾家沙威瑪店,最後終於進去嚐鮮。這邊的沙威瑪應該很「正宗(?)」,因為跟在台灣吃到的完全不一樣。台灣的沙威瑪就是單純的熱狗麵包,這邊的是Pita(翻成口袋餅降對嗎?)或是捲餅。皮都是老闆自己手工做的,再加上特製醬料,一口大大滿足!美中不足的是偏貴,一個基本款的沙威瑪要10 S/.,但素真的好好粗(想到口水都要流下來惹)。沙威瑪也是啤酒的好朋友,個人建議一定要現點現吃,拿回民宿就不好吃了啦!




H. 祕魯遇到鬼(Guy)



我想大家可能知道也可能不知道,秘魯名菜最傳奇性的一道就是Guy!Guy是什麼?講白話文就是天竺鼠!(尖叫)天竺鼠在台灣可能是可愛的寵物,但對秘魯人來說可是人間美味,特別是像庫斯科這樣的高原地帶。當然,天竺鼠也不是天天在吃的,牠通常是假日或節慶時才會被端上餐桌的佳餚,意義如同在台灣端午節要吃粽子一樣(我猜)

雖說這是一道必食的當地特色料理,但瀟灑小姐還是遲遲無法突破心中的魔障,一直到要離開庫斯科的前一天晚上,才整理好散落一地的恐慌走入餐廳。

祕魯的天竺鼠料理會在Guy的肚子裡塞入草藥,因此整隻都會散發著一種「耐人尋味」的味道,而其料理方式大致分成烤的和炸的。我們這次選擇的是烤的,原因是隔壁吃的津津有味的歪國人說:「烤物嘛!能有多難吃!」。果然,媽媽有交待不要相信陌生人說的話(掩面哭)。




怎麼說呢,Guy的肉吃起來很乾(不知是不是因為這家店的烹飪方式所導致),有點像炸乾的鴨肉那樣一絲一絲的。此外,牠不知怎樣就是有一種很「耐人尋味」的味道(抓頭崩潰),我完全不知道是因為藥草的關係呢還是牠本身的「氣質(腥味)」,或是兩者皆是。總之,瀟灑小姐的極限就是大概三口(虧我們還點了一整隻!),老闆應該在埋怨我們暴殄天物,然後自己吃了起來?



(圖說:隔壁歪國人吃的唇齒留香、片甲不留阿!)

除了Guy外,因為想說是在庫斯科的最後一頓晚餐(或是自覺不會吃太多Guy?),我們也卯起來了點了Causa和一碗墨西哥湯。

Causa是前菜的一種,將馬鈴薯搗碎後加入和Aji de Gallina一樣的黃色辣椒(Aji Amarillo Pepper)拌勻,中間夾入加雞肉絲或鮪魚,搭配上以檸檬調味過後的美乃滋,十分清爽開胃。

此外,墨西哥湯也太讓我驚艷!原本點的時候還在想「怎樣才叫墨西哥湯?」,沒想到喝了一口竟驚呼「如果這不叫墨西哥湯,那怎樣才叫墨西哥湯!」這樣。


(圖說:Causa是夏天前菜的好選擇(圖中);左後方為猶抱琵琶半遮面的墨西哥湯。)

以上就是庫斯科平民美食報導,但如果你是比較不愛冒險的人,瀟灑小姐也提供了一些你絕對「看了會很親切」的選擇。



I. 麥當勞



沒錯,庫斯科也有麥當勞,而且就位於武器廣場旁邊,十分好找。麥當勞因為秉持著「就地取材」的概念,所以在不同的國家都會以推出不一樣的在地菜單,當然秘魯也不例外。

這個「祕魯限定」的套餐有兩塊麥克炸雞,下面鋪著香料入味的米飯(但他為何要是綠色的?)。此外,餐餐絕對不能缺席馬鈴薯(Again!)和生菜沙拉,幫助你每天順暢!



祕魯的麥克炸雞不知為何炸的很乾,但竟意外地有頂呱呱炸雞的fu!重點是他(麥克炸雞)很便宜,兩塊炸雞只要4.5 S/.!絕對是想省荷包的優良選擇之一。除此之外,台灣現正火紅的霜淇淋這裡也有!麥當勞的霜淇淋一隻只要1.5-2 S/.,沒魚蝦也好瞜!


(圖說:位於庫斯科武器廣場旁的麥當勞最大的特色在於餐桌上都有在地的圖騰與介紹。)

J. 這真的是肯德基KFC



當然不會讓麥當勞專美於前,同為競爭對手的KFC就開在麥當勞的隔壁!雖然沒有當地的限定餐點,但我覺得KFC的品管比較好,口味和在台灣吃到的如出一轍。然而價錢比麥當勞稍貴一點(這好像跟在台灣也一樣吼XD)。

K. 星巴克Starbucks



除了速食龍頭紛紛進駐庫斯克外,連知名咖啡連鎖店星巴克也來這裡設點。除販買庫斯科專屬的城市馬克杯外,也推出秘魯在地水果(Lucuma)的特調飲品噢!


(圖說:祕魯庫斯科星巴克城市杯)

Lucuma是祕魯產的一種很甜的水果,通常會拿來當成調味料並做成甜點如冰淇淋、果醬或優酪乳等。至於祕魯星巴克的Lucuma星冰樂,我只能說如果你極度嗜甜食,可以嘗試一下摟!


(圖說:整個庫斯科都是我的咖啡館。)


【住在庫斯科】

L. Hostel de Anita



除了吃之外,瀟灑小姐還要推薦一間我很喜歡的民宿(Hostel de Anita)。這真的是我一路上住過的「城堡」,在庫斯科的時間我幾乎都住在這家民宿裡。由於他旺季也是有點搶手,想去的朋友記得提早訂房噢!


Hostel de Anita因為是獨立中庭,所以在安全上相對沒有疑慮;此外,他也沒有對外的窗戶,所以不用擔心會有有心人士趁你睡著把你的行李通通勾走(不要笑,這真的是瀟灑小姐在路上聽到的第一手杯具)。



這邊的櫃台服務人員應該是有挑選過,所以英文都會通,不用擔心你高山症發作還比手畫腳說不出個所以然(但就算真的發生我好像也不會用英文求助耶XD)

Hostel de Anita非常貼心,提供無限暢飲的古柯茶(Coca Tea),協助旅客舒緩高山症情況。同時,在櫃台也販賣啤酒和礦泉水等飲料,讓因為缺氧不想扛大包小包爬樓梯的你,只要多花一點點錢(真的價錢很公道)就可以省去很多不便利。


因為我們走的是偽背包客路線,所以選擇獨立房間並設有私人衛浴,這樣一個晚上美金40塊(台幣約1,200),我真的覺得很不賴。Hostel de Anita每天都會請人打掃房間並提供秤重(公斤)的洗衣服務。



最讓我大心的是這裡的早餐,根本是貴婦般的享受(雖然每天都一樣)。早餐有無限供應的麵包、奶油和果醬,有新鮮現榨果汁、現煮咖啡(這是我在南美喝過最正常,可以被稱為咖啡的咖啡)、新鮮水果沙拉和煎蛋(可選擇炒蛋或太陽蛋)。是不是超澎湃!擁有賴床魂的瀟灑小姐每天早上都會把自己硬挖起來,因為覺得吃不到就太虧了(完全歐巴桑的心態)。





下一回合,快跟著瀟灑小姐的腳步買遍庫斯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