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2014南美行】《關於行前準備》:新手背包客常見的三大錯誤和四大秘訣 @ 瀟灑小姐MissSasha│漫遊通話


(很假掰的與過來人Kiki夫婦開了行前會,假討論行程之名行抬槓下午茶之實。

因為是第一次的偽背包客之旅,目的地又是夢寐以求的南美洲,其實心情是忐忑大過於興奮。而越是忐忑,就越想把不確定性降到最低(最好是零!)。

「這天要去哪裡?」、「要坐幾點的車?要先網路買票嗎?」、「晚上要住哪?」、「阿是要吃什麼?你有查餐廳了嗎?」

工作上的訓練以及處女座龜毛、控制慾超強的個性,讓我差點把自己和W先生紛紛逼入絕境。

因此,這裡要分享的是行前準備中「容易犯下的錯誤」和我所「領悟的訣竅」阿!「啊~多麼痛的領悟阿!」提供大家做參考。



新手背包客規劃行程常見的三大錯誤

錯誤一、最好都不要睡覺、讓每分每秒都值回票價。
瀟灑小姐:Come on!你有可能都不要睡覺嗎?如果不行,那就不要想什麼「把分秒用到極致了」。我明白大家都是好不容易才有這難得機會出來遊歷世界,當然希望能好好把握、見識的越多越好。然而,「貪多嚼不爛」這句話不是沒有道理的。旅行的意義是要放慢腳步、用「心」體會不一樣的文化和風情,而不是比較誰去的國家、做的事比較多就贏了。一路上看到很多外國旅人,將旅行當作一種生活的體驗和調整心境的方式,享受真正的「慢」遊和「漫(無目的)」遊。這也是我覺得我們應該學習的地方,不要「玩得那麼累」,把旅行也當成在工作一樣拼命了老命。

如果這樣想你會心裡比較好受:祕魯的時間比台灣還晚13個小時,來南美已經免費送你多玩13個小時了(眨眼)。

錯誤二、可以給我一個按表操課行程表嗎?
瀟灑小姐: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為自己留下一條生路吧!(雙手合十)尤其是背包客的行程,時間一拉長有太多的變數。甚至埋怨當初妄自做的決定(如:買了不能改期的機票、現場有更好的deal等等等)影響到後續行程的情況,我也發生過好幾次。因此,別再用緊湊的schedule把自己框架住了!為自己保留一些空白,甚至是犯錯的空間,也許日後你回想起來,這些錯誤才是旅途中最迷人的插曲。

錯誤三、盲目跟隨著別人的腳步。
瀟灑小姐:做功課是必須的,但別讓別人的主觀影響你的主張在網路的世代,上網找找資料、參考別人的旅遊經驗實在太方便了!但大家應該也常碰到眾說紛紜、正反兩極的情況吧!這時只要記得,別人的行程和評價我們取個最大公因數就好。畢竟是你要去旅行,不是他也不是她,用你自己的感官去探索吧!



新手背包客規劃行程四大終極秘訣

秘訣一、確立三大目標,缺一不可!
首先,要確認三件簡單也不簡單的事,所有的旅行計畫都會圍繞在這三件事身上打轉,且三件事同等重要並會相互影響到一個沒完沒了。那就是:
一、地點:你想去哪裡?Where to go?
二、時間:你能去旅行的時間和預計去多久?When & How long it can be?
三、金錢:你有多少預算(是實際的預算,不是膨風的預算)?How much do you want to spend?

基本上,你可以用你最確定的一項去回推另外兩項。
  • 例子一、地點:我非南美不去,所以去的時間不能太短,希望可以有兩個月> 如果是兩個月,我的預算應該抓個二十萬,我還缺多少(金額)。> 如果去南美,我想三月快換季時去,這樣我還有XX時間跟公司報備;我還有XX時間可以存錢,所以我每個月要存多少。
  • 例子二、時間:我最多只能在年底請兩個禮拜假,所以我可能只能去單點深度遊玩。> 我希望從墨西哥或阿拉斯加之中選一個。>  如果去墨西哥,我想應該十萬就夠了;但如果要去阿拉斯加看極光,可能要再多個幾萬。
  • 例子三、金錢:我的錢都拿去買人民幣被套牢了,能動用的旅遊基金只剩八萬>  如果只有八萬,我可以考慮參加破盤歐洲團或東南亞的自助跳島之旅。>  時間上,避開連假會比較便宜,抽出十天去放空也不錯。

預算忠告一定要聽
  1. 若你不是拿固定年終(每年固定拿X個月),請千萬不要把預想的年終放入你的預算中啊!否則非常有可能為會「一步錯、全盤輸」啊!
  2. 不怕一萬,只怕萬一!預算一定要多抓,寧願最後沒有花!

秘訣二、剪不斷理還亂,「斷捨離」才是唯一真理!
斷捨離意味著「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棄多餘的廢物和脫離對物品的執著」,是一種「減法」的概念。我們在旅行的時候,不可能所有的地方都去或把全部的家當都帶在身上;因此,在有限資源(時間、預算)下,我們要做的就是不斷地捨棄!
例如:
  • 地點:哪些必去、哪些可去可不去、那些根本不用去?
  • 採購:哪些必買、哪些可買可不買、那些根本不用買?

秘訣三、善用表單和網路工具!
「時程表」、「待買清單&checking list」、「待辦事項(to do list)」和「支出表」等表單不只可以用來管理專案,更可以用來協助你做行前規劃!

  • 時程表:可以用來進行初步的時間規劃,如在某個國家或城市預計逗留多久。
  • 待買清單&checking list:待買清單和checking list其實可以結合在一起,買完後打個「V」代表已入手或整理好。謹記「斷捨離」原則,我的待買清單分成以下幾個類別,包含登山重裝備(65+15背包、GoreTex 外套、睡袋和登山杖等)、盥洗衣物、個人藥品、電子用品和其他等。之後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我帶了什麼「沒用廢物」跟什麼東西「可惡沒帶」!
  • 待辦事項(to do list):待辦事項泛指所有出國前需要做完的事,包含申請簽證、財務相關(銀行自動扣款、財力證明、國際提款卡申請等)及醫療防護(打預防針或籌備特定藥物,如高山症藥)等。
  • 支出表:詳細記載所有花費,以利確實掌控預算!

另外,善用各項免費網路工具啊各位!隨便列舉幾個好物如下:(有空再跟大家詳細分享這一路我所使用的網路工具有哪些。)
  • Google地圖:Google地圖的好用程度真的不用我多說了!除了可以事先規劃路線(開車還可以即時避開壅塞路段),甚至可以透過街景服務(Street View)預先瀏覽當地實景!
  • Google文件:使用Google文件,只要連上線就可以無縫接軌、編輯所有存在雲端的文件,這個拿來做一不小心就會失憶的支出表是再好不過!同時,也可以將時程表分享給你的親朋好友,就不用每個人問一次你又要再講一次啦!
  • Google翻譯:西語不通不要緊!Google翻譯支援80種語言,讓你和歪國人可以溝通零國界!更棒的是,他有語音輸入和離線翻譯功能,讓你出門在外再也不怕鴨子聽雷。我甚至用語音輸入來練習我的西語發音是否正確XD,記得要在有免費網路的情況下先把離線套件下載好噢! 

秘訣四、不想踩地雷?「參考」別人的經驗吧!
雖前面「新手背包客規劃行程常見的錯誤」中,有提到不要盲目跟著別人的計畫走,但我沒說不能偷偷參考別人的經驗噢!既有前車之鑑,你又何必多走冤枉路呢?列舉好書、好站如下:(歡迎補充)
好書推薦
  • 旅遊書:
  1. 寂寞星球 - 南美洲等中文版不如直接看英文版吧!台灣可說(就連英文版也)一書難求,如果不想上亞馬遜買,可以直接在當地買(超多)!
  2. 環遊世界聖經膚淺如我,一看到書名就買了。書中有建議一些實用工具如時程表及環球機票購買步驟等,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看。
  • 只是因為寂寞:
  1. 革命前夕的摩托車之旅:拉丁美洲革命英雄切.格瓦拉投入古巴革命前與大學學長一路從阿根廷騎摩托車到委內瑞拉旅遊的故事。這趟旅行讓他看盡了南美社會實況及當時的國際處境,也激發他日後改革的想法。
  2. 本來是憤青:追尋內心的明日山城:七年級的台灣醫生,因不滿人生受困而出走至秘魯貧民窟親辦學校。瀟灑小姐數度落淚推薦!

好站推薦
  • 社群、行程研究:
  1. 背包客棧
  2. TripAdvisor
  • 機票、訂房:

  1. TripAdvisor(其實有觀察到,同一家民宿在TripAdvisor上的價錢往往比現場問的貴...很多...,但大家還是可以酌量使用搂!)
  2. Booking .com
  3. Expedia.com

  • 網誌:
  1. Lovely Planet.樂活星球:資深背包客(相較於我),除曾在南美深度遊歷一年,足跡也延伸至歐洲及非洲。恩公來著!
  • 西語學習:
  1. LanguageGuide.org
  2. BBC
  3. Abou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