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8日 星期六

【The Stories Sasha Met On The Road #07】Judy @ 瀟灑小姐MissSasha│漫遊通話



Judy(23歲,現居芝加哥的ABC)

Judy大學念的是社會學,現在正在修教育碩士,畢業後打算當小學老師。她說:「旅行不是一定要離開你成長的地方,而是丟棄你的原有習慣。(Travel not to leave your home, but to leave your habits.)」「我喜歡一個人旅行,而且專挑一般人不愛去的地方走。」唯有如此,才更有機會接觸到不同的人和見解。因為朋友想什麼時候出去(hang out)都可以,文明的地方意指美國VS.歐洲其實都大同小異。感受並享受文化與環境的差異性,是Judy旅行中追求的目標。


大學畢業那年(2012),她參加了一個為期3~4個月,到美屬薩摩亞群島(American Samoa)做鄉土研究的學程(Program) 。而這期間,她在薩摩亞群島、斐濟和夏威夷等地進行一連串跳島式的考察。

Judy笑稱自己是個怕蟲的人,以前只要看到蟲子、蟑螂或蜘蛛,她一定是尖叫逃走、絕不敢親下毒手。因為不敢主動出擊,她採取消極的方式。如果你在Judy家裡如果看到一個個的瓶瓶罐罐,上面又用重物蓋著,那裡面一定有她不敢殺害的可憐爬蟲類。「有一次我看到牆上有一隻蜘蛛,我還用便當盒把牠蓋住,再用膠帶把四周黏起來,之後再也不敢動他了!」Judy講完後,自己都覺得有點糗、有點好笑。然而,在薩摩亞考察時,每天早上起床穿衣服都要先抖幾下,因為很多蟲會躲在衣服裡(註一)。當然,除了蟲之外,還有蜥蜴和壁虎。「所以說嘛,人的可塑性和適應性是很強大的。」她說。

「薩摩亞的社會風氣是很善良、好客又願意相信別人的。」學程剛開始的時候,老師為了讓他們更快了解島上的交通運輸系統,竟安排了兩次丟包(drop-off)訓練。一、隨便指一個地方就叫同學下車,並表示:「你就去那裏,然後想辦法回學校。」二、讓他們跳上不同的公車,規定坐半小時後才能下車並自己想辦法回家。「我們那時才剛到,根本搞不清楚東南西北,更扯的是,我根本不知道學校在哪!」然而,最後大家都有平安回到學校,並且有將近一半的學生被邀請到陌生人家中吃晚餐。

「你不知道有多恐怖,薩摩亞人長得超壯碩!我被放下車時,想說走就走吧!誰知迎面走來一群薩摩亞的高中男生,我心裡想說:『完了,我死定了!你知道巨石強森(The Rock)嗎?他就是薩摩亞人,那群高中男生每個都跟他長得差不多」跟想像中不同,「這群男生很熱情(心)的幫我找路並攔下公車送我上車,還囑咐司機一定要確認我有安全到家。」她說。「你相信嗎?他們甚至認為讓別人站著,是一件很不禮貌的事。所以,如果你上了公車卻發現沒位子,下一秒鐘你就會被拉坐在別人的大腿上!」薩摩亞人就是那麼可愛,他們能夠因為要護送一個找不到路的陌生人回家,而拉下鐵門不做生意。

她表示:「世界上有千百萬種生活方式,不是你所認知的那種就是最好(There is not only way to live life.)」。「在薩摩亞,沒有一個人無家可歸(homeless)、沒有一個乞丐。然而,你們覺得薩摩亞很落後?那你們呢?」Judy瞇著眼睛,轉述著當地人的話。

除了薩摩亞群島,Judy也自費飛到哥斯大黎加參加保育棱皮龜(Leatherback Sea Turtle;世界上體積最大的龜鱉類)的專案。10個小時一班,在10英里的海岸線上來回走動,為的是保護棱皮龜的蛋不被當地人偷走。在那段時間裡,她觀察出潮汐的變化、能預測下一波大浪會落在哪個位置;也能感應到何時會下雨,要衝回家收衣服。「在大自然面前,你能感受到自己的渺小」,Judy說。

有別於一般亞洲女生「一白遮三醜」的觀念,Judy把皮膚曬得黝黑。「有一次回台灣看奶奶,還被隔壁鄰居誤認為是新來的外籍看護呢。」她不在意的笑著說。

Judy認為:「每個人一定都要出國看看這個世界!」。她發現芝加哥大部分的學生,因為家庭環境和教育資源的關係,可能一輩子都無法離開他所住那個城市,甚至終其一生被困在他們從小生長的那條街裡。

她希望未來能和一些非營利組織合作,提供高中生出國的機會(能送一個是一個)。之後再用研習營(Workshop)的方式,教他們撰寫履歷和培養領導力(leadership build up)等技能,降低芝加哥學生出國見識的門檻,並增加其的競爭力。這也是Judy後來想當小學老師的原因,「關係是要從小建立的,我希望我所帶過的孩子長大後如果遇到這方面的困難,都可以回來找我。」

「我們這個世代的小孩已經很幸福了,只要願意去做,也不致餓死。我們甚至有機會去思考自己要的是甚麼。」Judy表示:「不是生命太短暫,而是我們花了太多時間在等待對的時機。(It is not that life is too short, it is that we wait too long to begin it.)」。不管你想要做什麼、追求什麼,都不要再浪費時間等待了。現在就開始,行動(啟程)吧!

註一、薩摩亞的房子沒有牆壁,只有樑柱和屋頂。如下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