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9日 星期六

【The Stories Sasha Met On The Road #03】Mr.L @ 瀟灑小姐MissSasha│漫遊通話



Mr.L(德國人,19歲)

L總是安靜的坐在餐桌前,寫著筆記。身材壯碩的他身高約190、理著小平頭,聽到門鈴聲或電話響起,他會立刻起身幫老闆處理,見到他的第一印象是心地善良的「美國大兵」。聽到他才19歲,我著實的嚇了一跳,默默收起「以貌取人」這不應有的態度。當問起為什麼開啟這段旅程,L沉默了許久,久到我開始懷疑自己是否對19歲的少年有點殘忍。Again,他的故事再次使我驚豔。

「我很有競爭力(I am very competitive)。」當他連續說到第三次的時候,我不禁笑出來。一是欽佩外國人的超自信;二是感慨在臺灣有多少年輕人敢說自己很有競爭力?

「真的,我成績很好也擁有所有我想要的東西。(家境不錯的意思)畢業後,我可能就順利地上大學唸機械工程,之後繼承家族事業。因為未來的目標已經被設定好(接管家族事業),上大學之前,我決定先擁有六個月的工作經驗,再進行兩個月的長途旅行。這是我的出世(Get out of society)運動,在這期間我決定不喝酒(註一)也不從事任何網路社群活動(No Facebook、whatsapp etc)。」這時的他就像個道地的德國人,在幫自己訂好所有規則後,便徹底貫徹這些準則。

關於旅行的意義,他說:「我曾嘗試獨自在野外徒步走了三天。這三天中,我體會到了絕對的孤獨,不曾碰到任何一個人。你也許會笑,但我真的開始跟自己說話。也因為絕對的孤獨,你開始思考人生中最深層的議題,像是生與死。」「巴塔哥尼亞(Patagonia)的夜晚是很冷的,尤其是當你的睡袋被雨淋濕後根本派不上用場;當你睡到一半聽到成群的狗在嚎叫,我手上握著刀子並將淋濕的睡袋覆蓋全身到只露出眼睛。我不怕跟你說我,我真的很害怕。」講到這裡,L做了幾次深呼吸,試著平復自己的情緒,然後他用幾乎察覺不到哽咽的語氣說:「 純粹的恐懼、冷和孤獨,讓你開始衡量(Value)所有你擁有的東西,像是家庭(Home)、父母(Parents )、手足(Sisters)的價值。於是,你由衷的感激(Appreciated)所有你習以為常的一切。你也開始對於無法擁這些看似微小、簡單幸福的人們,像是無家可歸(Homeless)的人,充滿同理心。」


(註一、德國滿十六歲就可以合法飲酒,尤其是學生喝的更兇。L笑著說:「我是個學生,所以你可以想像(Parties everyday)...」)

P.S 照這張照片的時候,不小心讓他有戴上貓耳的錯覺,也算幫他打回19歲該有的可愛荒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