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5日 星期日

致青春:那些年,排球教我的事 @ 瀟灑小姐MissSasha│漫遊通話




這篇文章,其實構思了很久,卻遲遲沒有下筆。那天看完了《KANO》後,所有青春熱血和成長劃破的傷口全都湧上心頭。因此,完成這樣一篇文章的慾望越來越高,於是即使欠了一屁股文字債,還是決定要先讓他插一下隊。

回想起來,排球了教我好多事。 為了要辦比賽,寫了人生中第一份企劃書。因為排球,結識了許多「不打不相識」、一輩子的好朋友。帶球隊,讓我開始接觸到團隊、時間管理和資源配置。大學開始打球後,我居然還長高了!!當然,還有色誘裁判和教練。(

我是個白癡

如果你認識高中時的我,你一定知道我是個運動白癡!凡舉跑步、跳遠、球類、團康等等,我沒有一項OK的。那時看著同窗好友一個人墊著(球,我還很認真的想過,就這樣把球打高、再打高、再打高,然後手痛得要死又會黑青 ,到底有什麼好玩的?我壓根沒有想過,我大學會參加系女排,還莫名其妙變成了隊長。奇蹟似地辦了第一屆北歷盃,還帶領球隊拿到當屆冠軍。

不是科班出身,對於這個領域完全沒有什麼概念,卻一頭栽入並深信不移的情況,似乎也延續到了出社會找工作。著了魔地進了公關業,第一個接觸的客戶是低關心度的物流業。「我是白癡」這個標籤也跟著我如影隨形,從拆解物流供應鏈、桃園航空城到物流金流資訊流,這些看似天方夜譚又生硬的文字,我漸漸的好像也能跟諸葛亮一樣「略懂、略懂」。感謝前公司的栽培,我好似修了一門物流專攻。

後來,服務的客戶是科技業。靠!我真的是科技白癡和電器殺手!那時還為了跟科技靠攏,生日禮物還特地選了Ipad,結果不到兩個月就轉手送人。到現在,每天不使用這些網路工具就渾身不對勁,看到別人不會就會張老師上身,立志要把他們教到會為止。

從隊員到隊長,從小AE到小主管,從白癡到熟能生巧,從執行端到「理四端財務端、客戶端、廠商端和團隊端」,我承認管理(一直都是我的罩門。細細回顧過去,沒想到帶球隊竟蘊藏著許多「管理團隊」的技巧,而這就是以下我想分享的「那些年,排球教我管理的事」。



《一球入魂》:排球,是門大學問

沒辦法,大多數的人對於排球不是那麼了解,我必須要先跟大家說明一下排球的規則、有趣之處,以及當初帶球隊的時空背景。

排球是一個團隊運(我太小看大家的智商了嗎?,一場比賽兩邊共12人參與(一隊6人。前排:通常是兩位攻擊手和一位舉球員;後排:三位接球員當然有例外,如自由球員L、不同的跑位、後排攻擊等等,不了解的朋友記得「通常的準則」就好,乖。

發球過網後,接球方需於三次碰球之內,將球打過網,以此類推。排球的奧妙之處在於,「你想怎樣把球打過網?」如果你想要的是一個漂亮的殺球,那需要幾個先決條件:

  • 接球員穩定接球(第一球,並把球送給舉球員。
  • 舉球員配合每個攻擊手的習慣與策略,做球(第二球給攻擊手。
  • 攻擊手就定位後,憑藉跟舉球員的默契,踩步伐、跳躍、雙手順勢拉高,空中拉桿(可省略,XD並甩臂殺球過網(第三球(repeat接球員穩定接球

當然會有不同的策略,第三球不一定是殺扣球,也有可能是吊小球假裝殺球但只是輕撥過網或太陽球戶外比賽時,把球打得超高,讓敵隊望著刺眼太陽接球等。

在整個排球運動中,團隊契合度和穩定度是非常之重要當然不是說在其他運動中不重要。每次接球,球落在手臂的位置、下半身將球帶起並將球托高的力道、手晃動的幅度、把球墊起的高度和球在空中如何能穩定不旋轉,這些都是學問也是排球迷人之處。



打球不是「玩玩」而已,是「真愛」來著!

就像電影《KANO》中,多數人認為:「棒球不過就是運動身體」,也很多人會覺得「打排球?不就是一種運動?又不是要打甲組、國家代表隊,幹嘛投注那麼多精力?」。有這種觀念的人,出了社會也非常容易會有「工作,不過是養家餬口、混口飯吃,凡事不用太認真」的想法。我也只能說,「熱情」是我從白癡變能人的成長激素阿!

敝校的歷史系只有一個班60人,相較於其他學校或他系兩到三個班,招生的可能性硬生生地被立馬腰斬。此外,歷史系是陰盛陽衰的科系,沒有男生幫忙帶練球,女排只能自力更生。再加上大學大家的外務都多,想轉系的轉系、雙主修的雙主修、打工的打工、談戀愛的談戀愛,要大家每個禮拜練2-3次球,賽前更密集訓練,這不是真愛是什麼?!

也是因為這樣,敝隊的每年的人數,都只能湊到嘟嘟好的六個人不限學姊、妹。如此一來,團隊的向心力和外部的資源格外重要,如何讓人留下來、如何讓他們更熱愛排球、如何藉由外力幫助他們成長,都是隊長的課題。



你想要一支怎樣的球隊?

如果在我當隊長的時候,你問我:「我想要一支怎樣的球隊?」我會說:「我想要一支會打『修正』的球隊。」

什麼是「會打修正」?修正就是,當第一球接不好,無法順利送給舉球員或舉球員跑不到位時,任何一個隊員都能代替舉球員的位置,把球舉給攻擊手,讓攻擊手能順利攻擊。也許你會問,「打修正很難嗎?」打修正也許不難,但整個團隊需要有高度的默契、穩定度和互補能力,變成一隻「防守堅強」的團隊。

出了社會、要升小主管時,我的主管也問我:「你想要一個怎樣的團隊?」。而這也是我不斷問自己的問題,「你想要一個怎樣的團隊?」、「你想要成為一個怎樣的領導者?」。



那些年,排球教我管理的事

1.  無人不成局,記得這是個團隊遊戲:在排球的規則中,一 個隊伍如果沒有滿6個人是沒辦法比賽的。雖然出社會後沒有規定你的團隊要有多少人,但相信很多人也能體會到「團隊」的重要性。

曾經看過一些「一人隊伍」,一個人接發球或扣球,把球送給舉球員後,又是同一個緊接著攻擊。當他準備接球時,其他隊友讓出所有的場地並排成一個U型,讓他可以順利接球。這樣的處理方式,只會「讓自己被累死」,不然就是「隊友沒有參與感,不知道自己能做甚麼、為什麼在這裡」。另外,Cover的範圍太大,不但顯示出對隊友的不信任,更容易造成失誤!這對團隊公司而言,是很大的風險!

學會尊重這是個團隊遊戲,不僅讓自己更輕鬆也更有餘力去接觸其他領域或發揮更多天賦。另外一方面,也許也能挖掘出隊友的隱藏版技能。


2. 不要用你的標準來衡量你的團隊:球場名言:「不怕神一般的對手,只怕豬一般的隊友」,基本上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覺得隊友打得很爛或在拖累你。但在場上不是球場或職場打滾這幾年,我領悟到不要用自己的標準來衡量你的隊友,不然只是雙方都更加痛苦而已。

雖然我的大前提是希望隊員能進步和enjoy,但我發現,我不可能讓團隊裡的每個人都跟我一樣。就像我很難要求學妹們跟我一樣在雙主修的壓力下,除了要兼顧課業和打工,還在原定的訓練下,額外抽出時間來報隊、打play;就像那時候的我不懂為什麼「球就在你的前面,你再往前一步就接的到,為什麼你就是不願意往前踏一步」,但不是他們做不到或沒辦法跟你一樣,就代表他們沒有用心或沒有努力。有些東西就是有先天限制,就像我沒有長到180或跳不起來一樣,只能盡力靠後天去彌補。

當了幾年的小主管,我除了再次體認「不可能每個人都跟你一樣」,我也學會尊重每個人的差異性和挖掘並放大彼此的優點。從那天起,我希望我的管理角色從「牧羊犬在羊群後面督促著羊群前進,稍有脫隊就用武力脅迫歸隊變成「領頭羊讓羊群自動自發地在後面跟隨」,我不敢說我做的很好,但至少我有努力在學、在改變。

3. 傾聽隊友的需求,尊重個人目標:球隊的人力吃緊,每年的招生就是重頭戲,偶爾還是會幻想會有「有底子」的學妹加入。記得我初任隊長那時,有很多新生加入。不久後,有一個頗具潛力的學妹說要退隊,而且就像要分手的女朋友一樣無法挽回。很久以後我才知道,原來學妹埋怨學姊們只重視十一月的史學盃歷史系的奧林匹克,卻不幫他們加強十月的新生盃。

這是一件很小事,但我一直默默放在心中,做為警惕。回想起來,當然身為隊長,我當然有我的考量,但就這樣錯失一個可造之材,還是覺得有些遺憾。

自此之後我了解,雖然團隊公司有團隊公司的考量,但絕不能忽略隊友個人的目標與渴求。同時,我也更加感激,團隊成員不管是不爽、有別的想法或有困難時,願意跟我哭夭、交流意見或請求協助。

4. 做球,把掌聲留給其他隊友及團隊:大三那年,擔任舉球員的學姊前隊長即將畢業,我們不得不重新訓練一名舉球員。舉球員是隊上的核心人物,因為基本上每個第二球,都需要經過舉球員的「處理」,攻擊手才有更好的得分機會;而舉球員也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勝任,因為他需要有更好的體力和絕對的穩定度。這個空缺,最後就由我來接手,隊上的角色配置,由單舉變雙舉、原本的主攻還是讓他有穩地發揮的空間,再讓學妹上來練副攻擊手。如此一來,學妹更有勇氣嘗試練攻擊,而我也開始練習以前較不常處理的觸網球和假攔網。

每個人剛來打球時,都希望自己是攻擊手,如同工作時希望自己的努力被大家看到。因為這樣,我在職場上也學會了幫隊友做球、製作機會,因為贏球是整個團隊的事,能幫助別人成長也是很棒的一件事。

5. No mind:「好球」、「No mind」大概是球場上最常聽到的兩句話。當你打得好的時候,大家會不吝嗇地跟你說一句「好球啦!」,再跟你擊個掌。當你噴球、接歪或漏接時,大家會馬上跟你說「No mind」。這個的作用是要安撫你的情緒,讓你全心專注在下一球上,而不是沉浸在上一球的懊悔中。當然,該罵的還是要罵,但那是賽後檢討時的事了。

這麼簡單的道理,為何我一直都沒參透?在帶人的路上,最重要的不就是讚美和體諒嗎?不論輸贏,最重要的是我們打了一場好球,不是嗎?



畢業,只是開始

我真的非常幸運!現在我可以很驕傲地說,我有一支擁有高度的默契、穩定度、互補能力,會打「修正」的團隊。即使忙得昏天暗地,也會提醒對方要去吃飯、為了「大家一起早下班」這個目標,會犧牲自己休息的時間、主動協助隊友把剩下的工作分著做完。在如履薄冰的執案過程中,一致對外消滅永遠打不死的暗黑大魔王我說的是task,你在想甚麼?,成為一支「防守堅強」的優秀團隊。

雖然,許多團隊成員因為擁有不同的抱負和夢想,必須暫離這個舞台,但我想這就像大學四年要畢業一樣,你們的未來才正要開始。

除了祝福,我還是期許你們能隨時保有「熱情」和「白紙」的心態,從過去的經驗中吸取養分。畢業後,雖然不能再並肩作戰,但革命情感依舊。畢業了,你們可能也沒辦法再用「在學」的身分,幫系上公司比賽爭取榮譽,但你們絕對會是傑出校友,我心目中的MVP!歡迎隨時回來陪練球或是考研究所回鍋

還沒畢業的同學,請珍惜你這幾次打甲子園的機會,我會把你們當木瓜養的摸頭



最後最後,感謝所有曾經在球場或職場上打點我、吊我小球、讓我魚躍最好是、讓我跌倒、薩包殺球擊臉或胸口我的人們。因為有你們,我才有一直持續向前的動力。

同場加映:如何成為一個排球人天啊我要笑死了XDD


來源;YouTub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